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广东地税:全省首家单位上线“民声热线”
减税降费和便利办税备受关注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7-05-23 10:07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省局办公室 字号:

新闻发言人:吴紫骊 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411日上午,省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紫骊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直播节目。减税降费、税收服务企业发展、便利化办税成为焦点话题。

据了解,广东“民声热线”开播于2005年,节目由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广东广播电视台等单位主办,最具特色的安排是每周二的厅局长上线节目,广东省地税局是39个常规上线单位之一,也是今年节目全新改版后的首个上线单位。节目通过“民声发布”、“民声十问”、“民声调查”等环节,推动上线单位找准“痛点”,解决“堵点”,更好地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民声发布:多项实招减税降费 服务企业发展

吴紫骊局长在“民声发布”环节透露,今年广东地税将在减税、降费、降低办税成本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用好用足地方税权,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负,初步拟定了降低印花税等核定征收标准、对亏损企业适当给予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等政策措施,此举可直接为企业减税近60亿元,每年节省企业成本近9亿元。

持续发力减税降费外,吴紫骊局长表示,地税部门将推进全省区域税费政策一体化,确保粤东西北企业税费成本不高于珠三角,在年内实现契税缴纳期限、企业所得税预缴率、异地施工建安企业个人所得税核定征收率等全省统一,并在3年内制定覆盖所有税种、所有行业的全省统一管理规程,让纳税人在全省范围内都能享受到统一标准,让珠三角更好地辐射粤东西北地区。

民声十问:12万个税申报可微信钱包申报

“民声十问”依托“686新闻工厂”微信公众号,网罗老百姓对广东省地税局最关心的十个问题,其中“为什么要每年进行年收入12万纳税申报”成为投票最多的问题,也在现场引发热议。对于这个问题,吴紫骊局长回应,12万个税申报的目的是培育公民的自主申报意识和依法诚信纳税意识,按照个人所得法和国家税务总局的相关规定,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年度终了后3个月内,要自行向税务机关申报一年的收入和应缴个人所得税,这纳税人应履行的法定纳税申报义务。广东地税充分考虑到纳税人填报难的实际问题,在微信钱包、广东地税微信公众号、电子税务局、门户网站都提供了12万个税申报功能,纳税人的个性化数据已预先导入,纳税人按照提示的步骤进行操作,无需自己填表,即可便捷地完成申报程序。

暗访回应:二手房办税时间将缩短至10分钟

节目现场播放了记者暗访广州部分办税服务厅办理二手房交易缴税业务的视频。对于纳税人反映排队时间长、办理业务慢的问题,广州市地税局局长揭晔回应,从5月份开始,广州市地税局将与国土规划部门实现信息共享,房地产交易的相关业务形成全市通办,有效分流办税人群,同时将实行一窗式服务拓展到54个办税服务厅,简化办税流程,让纳税人感受便捷高效的办税体验。

吴紫骊局长用一组数字直观地反映了我省纳税人办税需求量大、办税服务厅服务资源紧张的现实状况:现在广东地税一年的业务量大约有3亿单,通过网上渠道办理的近80%业务量,但仍然有6000万笔左右的业务通过实体办税服务厅办理,全省办税服务厅前台人员7000多人,平均下来一个人一年9000笔业务,人少事多的矛盾很突出。

吴紫骊局长表示,广东地税制定了一系列措施解决“排队长、办税慢”问题,一是继续完善“电子办税为主、自助办税和实体办税厅为辅”的办税体系,推进涉税事项可全部网上办理,引导纳税人“少走马路,多走网路”;二是深化涉税数据共享,凡地税从第三方取得的电子证照等信息,视同纳税人已提供资料,无须再报送纸质资料;三是优化、再造办税流程,创新网上预约办税和预受理预审理服务,缩短办税时间,比如二手房业务办税时间可从目前平均30分钟缩短至10分钟;四是加大国地税合作力度,年内全省所有国地税办税服务厅基本实现“进一家门、办两家事”,纳税人报送一次财务报表国地税两家可共用;五是推广“全省通办”,在现有263个办税厅“全省通办”的基础上,逐步实现省内所有办税服务厅“全省通办”,使企业办税不受地域限制等,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对于日前佛山“花万元可办假个税证明”的报道,吴紫骊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种涉税违法犯罪行为,省地税局已及时对系统进行针对性升级堵漏,保证纳税人的信息安全,并已向公安部门报警,目前警方正在调查中。省地税局全面梳理了本次事件的暴露问题和潜在隐患,希望社会各界共同防范和打击此类违法犯罪行为。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